你講的跟他聽到的其實不一樣

自在表達第三期學員心得

你講的跟他聽到的其實不一樣

自在表達課程學員 Claire Hung

《表達課第一堂》
週一的這堂課,複習了上次說話課的一部分內容,提肛、放鬆下巴、臉部肌肉、嘴角內斂等等??好多都已經忘光了??
然後進入表達課的正題,老師給了一段文字,讓我們自己標記重點,講給大家聽。
奇怪明明寫了重點,說出口的跟標記的完全是兩回事,然後別人聽到的又是第三回事了。在聽其他同學念這段文字的時候,也發現同學講的很流暢,但聽在我耳裡只剩下巴拉巴拉巴拉,根本沒幾個字記得,阿是發生什麼事

《表達課第二堂》
上次帶朋友去故事劇樂部聽故事,朋友說聽他們講故事「閉著眼睛就好有畫面」。這個畫面到底怎麼產生的?
聽了老師講解才知道,我們以為一樣發音的字,其實講起來都不一樣,而聲音的畫面就在這些細節裡。
「海報」、「海豹」其實不一樣
向前「跳」、向上「跳」也不一樣
很「遠」跟超級「遠」也不一樣
所有的形狀、大小、高低、遠近都能做出差異,讓人一聽就明白。
課堂結束之前,老師讓我們每個人講一段話,並且先想好要表達的情境,同一句話每個人講起來都不一樣,重點是跟自己原本想傳達的情境也不一樣呀!!我明明拿出一把帥氣獵槍,為何變成嬌嬌女去假裝打獵你告訴我~~~~
講話很有學問,只能再接再厲。

《表達課第三堂》
進到第三堂課,講話開始變得有點眉目了。要把話講好,要注意呼吸點(第一堂課)、畫面(第二堂課)、情境(第三堂課)
這次上課老師準備了一段介紹新進人員的台詞,讓我們自己決定一個說話的情境:「你是誰、你要介紹的人是誰、對誰說、為什麼說」,都會影響聲音語調。
擲骰子很幸運被選中第一個(抽獎都沒這麼好運),被老師從頭刁到尾已經講不出一句完整的話了。
第一次學著怎麼好好對大家講話很新鮮,而且因為老師說我才知道,我說話會收尾音,所以吵架不會贏、講話也弱到一個連小孩都瞧不起我的境界啊

《表達課第四堂》
今天開始準備了自己的東西上台,有人介紹了喜歡的演員、
有人帶了學校上課的課程來教、有人介紹了喜歡的卡片、有人自我介紹、有人介紹了很神奇的課程,我則是帶了某次研究所報告的內容去練習。
每個人練習的時候,同學跟老師都會給我們很直接的反饋,告訴我們聽了之後有什麼感覺。
我的沒自信,果然上台一覽無遺啊 不過謝謝同學們給我的回饋,像是音高太高聽久會疲乏、講話沒畫面、感覺很不相信自己說的東西等等……
希望下週會好一點。

《表達課第五堂》
前一週只要講30~60秒的內容,這一週要補充到1~2分鐘,雖然聽起來「好像」很短,但在台上一站經常是十幾分鐘起跳。
前一堂我沒帶PPT,這堂課才有帶來,準備要講的那一頁,當初我上台報告時,整面「讀」完只要30秒,結果站在這裡,那30秒無限加長
講完一次,同學給了建議,再修正、再修正、再修正。
有時候老師會建議要想像出情境畫面再講,或是調整說話語氣,那一瞬間真的不知道該從哪改起,但人在台上,又必須要「立刻」把內容再講一次,只好揣摩著畫面,硬著頭皮開口,根本不覺得會有什麼差??沒想到聽完的同學都會反應,後來的版本比較有「感覺」,到底是什麼感覺!

《表達課第六堂》
六週的表達課總算結束了
當初到底為什麼報名呢?在知道課程後面3週都只有上台演練,我就已經想要退出啦!
但,把卡刷下去上這堂課還真是刷對了。
後面三週的演練中,老師跟同學的回饋好警醒,提醒我上台時缺乏自信、聲音太尖銳、語速太快、在台上一直移動、聲音缺乏說服力、故事沒辦法打動人、情緒節奏太一致聽了會疲乏??
回家看老師幫我們錄的上課影片更是難受,好想叫影片上的人(我)可以不要這麼扭捏嗎!!!啊!!!!
但看了影片也才能好好校正自己!
第三次的表現雖然不完美,但真的比第一次上台好超多,過去從來沒有學過怎麼站在台上,別人又是怎麼看台上的我的。
這堂表達課,除了上台的一些細節之外,我覺得我看到了好多自己的困境,害怕衝突、退縮、沒自信的我。最後一堂課,我跟小蛙老師:「原來站在台上最大的問題真的是心魔。我第一次這樣看我自己。」小蛙老師回我:「因為在台上,會把你的缺點放大10倍,你就更會注意到它。」
突破心魔就可以找回自己的自信嗎?我期待我能自在表達我自己的那一天。

詳細課程內容請見:筑君老師的自在表達課

 

自在表達第三期學員心得

(原文刊載於Claire Hung的FB,經學員同意後,放至官網及部落格中)

Claire Hung在課程結束後又寫了一篇總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他的部落格連結參考:你講的跟他聽到的其實不一樣-衍聲說藝坊 自在表達課


[ 自在表達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