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集中度-讓別人專注聽你說話的關鍵

聲音集中度-讓別人專注聽你說話的關鍵

聲音集中度-讓別人專注聽你說話的關鍵

聲音集中度在聲音學習裡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

我發現大部分學生都會問我「怎麼讓聲音變大聲」、「怎麼讓聲音變清楚」、「怎麼讓聲音不會這麼平」,可是幾乎沒什麼人問我「怎麼讓聲音比較集中」。
我上課的時候,很喜歡問學生一個問題,「你們覺得我的聲音跟你們的有什麼不一樣?」,大部分人都會說「比較大聲」、「比較亮」、「比較高」、「比較清楚」,很少人會提到「聲音集中」這件事。

大部分的人對於「聲音集中」是沒有概念的,所以我常讓學生做一個簡單練習,就是把手放在耳朵兩側,然後在自然的發長音「啊」的過程中,將雙手慢慢伸直並且合起來。
然後我就會要他們去觀察在手合起來的時候,身體發生了什麼事?
大家就會發現,腹肌跟臀部肌肉在那時候是有用力的。

上過我課的學生都知道,說話前要先「提肛」,要用臀部肌肉帶動聲音,事實上,說話結束也得提肛,才不會讓聲音發散。
什麼叫做聲音發散?就是聲音的「指向性」。
舉個實際的例子,聲音集中就像是手槍發射子彈,扣下扳機的時候,子彈會往前直衝向目標;聲音發散就是散彈槍,扣下扳機,會有很多子彈往不同方向散去。
直衝向目標的子彈一定會比散彈槍有威力,殺傷力也比較大。

在一對一說話時,集中度感受沒有這麼明顯,可是在一對多,比如演講,集中度就很重要了。
不集中的聲音,容易讓觀眾注意力渙散,就很容易分心,所以即使你的內容再好,你說的再賣力,觀眾都很難專注在你的內容上。
所以就會發生台上的人講得很賣力,台下的人卻聽得很吃力的狀況。

而且集中度是沒有辦法透過麥克風改善的,事實上,麥克風有時反而會讓發散的聲音更發散,因為有回音,所以如果場地不是很大或很吵,我通常不太使用麥克風,因為用麥克風的話,除非是不錯的設備,不然反而會需要用更大的力量說話,因為要讓聲音更集中,尤其是回音大的場地,我會寧可不要麥克風。

所以在關心語調、音量的同時,讓我們也一起來練習聲音的集中度吧!

Tags: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