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學員心得_發聲學員課前課後的聲音變化

一對一學員心得_發聲學員課前課後的聲音變化

一對一發聲學員
整好 生活與空間規劃顧問 阿好教練

好奇發聲課在做什麼嗎?是一直不斷講話嗎?
沒有喔,老師講得話還比較多。

我們做了各種身體運動、檢查。坐在瑜伽球上、做了類似深蹲的胯部啟動練習。躺在地上呼吸、找坐姿、站立前彎找音高、伸舌頭運動、做可以瘦小臉的臉部肌肉訓練。今天還在教室拋接球,實在太奇怪了!原來發聲是全身運動,光是聽聲音,老師就知道是哪個部位卡住,要如何調整,每個部位都是互相牽連的。

發聲也是身心靈運動,因為四次的一對一課程,發現到原來過去聲音很扁、說話超過二十分鐘就喉嚨痛,主要是腰部太緊、背部肌肉太少,因此去做了推拿、艾灸、拉筋,慢慢修復身體經年累月下的損傷。

大約四週左右,錄製課程影片時,重新回去聽舊的影片,發現聲音有很大的變化。
原來我們的聲音都不是天生的,而是過往至今的總和,只是最終表現出來的樣貌。
脊椎歪斜、背肌無力、肩膀緊張聳起、舌根缺乏鍛鍊、胯部沒有彈性……種種組合出我乾扁、緊繃、下壓的聲音。
因為講話不舒服而更用力,更用力就更不舒服,形成負面循環。

一對一教練課程讓我在六週內,突破對聲音錯誤的認知、思考邏輯,聲音也發生驚人的變化。
要學習任何新事物,想獲得快速成長的結果,除了勤勞努力之外,用對方法、聰明學習更重要。
放下過去的成見和框架,不要認為做不到、不可能、沒天份,如果一直努力還是失敗,真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用錯方法」了。

想想看,如果我們所知道的方法是有效的,還會這樣苦惱嗎?
每次當我決定放棄白費努力,尋求專業後,總是讓我再一次的大幅提升。
唯一需要感謝的是,找到可以幫助我、經驗豐富的老師是需要運氣的,感謝幸運女神讓我找到小蛙老師,相信半年後,我的聲音又會再進化。


第四次上課時,阿好提到錄製視訊影片後,突然發現自己聲音好像變得不太一樣,可是平常說話並沒有感覺。
這是大部分發聲課程學員常說的話,雖然前三次課程看似區塊、片段的練習,身體似乎也沒有產生很大的變化,但身體其實慢慢在重新協調,找回舒服的呼吸狀態。
因為改變很緩慢,因此自己不太容易察覺到,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會要學員錄音的原因。從第三者的角度聽自己的聲音,比較能感覺到這些細微變化。

詳細課程內容請見:一對一發聲調整


[ 發聲技巧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