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理諮商師發聲課程研習回饋III

看見心理諮商師發聲課程研習回饋III

01
我感受到原來在表達背後,還有一個大宇宙在運作著,這些運作的方式會更加回到人體本身的構造,包含聲帶、氣管、上顎、臉部肌肉、背部、胸腔等,看似不同的身體部位,卻都緊密的關係著我們輸出的聲音,這也讓我更加佩服小蛙老師課程的完整,以及對於聲音的理解與定位。若是單純從聲音最後的輸出下手,我覺得到最後可能會出現為了要發出這個聲音而勉強、偽裝或是模仿的狀態,這樣的狀態可能對於我們的聲帶來說是更大的負擔,也並不自然,就像小蛙老師上課時提到,他不喜歡將聲音技巧化,不喜歡像是套公式一樣的告訴學員哪邊要大、哪邊要小,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回歸到自然、最發自內心情感、最舒適運用肌肉的狀態去「找到」自己的聲音。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2
在自我體驗的部分,有很多的感動,包含督導後來詢問語氣加重的使用方法,小蛙老師回應用內在的感情去表達會自然得多時,是深受感動的,因為過去也接觸過一點點表演與朗讀,強調語氣通常是常被拿來使用的技巧,但小蛙老師看到的是我們工作上的細膩,還有個案的敏感,所以更希望我們是用日常生活中會有的情感,去自然地表現在諮商中的聲音裡,這種被看重專業的感覺,也是讓我覺得很細緻跟令人動容的地方。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3
我覺得⼩蛙老師好厲害啊,因為聲⾳的感受和產⽣,其實很細微⽽且抽象,加上⼈的主觀感受會影響不同的覺察。⼩蛙老師⽤很多肢體動作上的練習,帶我們從⾝體上感受到不同的發聲⽅式。他也善⽤很多道具,讓群眾能夠具象、可視的⽅式,知道聲⾳的變化。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4
在上小蛙老師課的時候,真的覺得心情上很放鬆,老師會在課堂上時不時說一些笑話,或是透過很生活化的方式來舉例,因此我可以很快速理解老師想表達的内容,也因爲課堂上的氣氛很歡樂,在學習過程中我也能好好的享受在那個當下,把專注力放在感受自己在說話時的肌肉動作,對比平常正常發聲時的聲音vs. 透過嘗試做老師的練習時所發出的聲音,也看到身邊的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練習和感受自己聲音的變化,很喜歡老師營造的上課氛圍。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5
在上台練習的時候,我嘗試想要表達「你看起來很難過」這句話,但第一次練習時,老師就點出這樣的表達「好像自己比對方還要更難過」而非傳達難過時,我覺得被大大的提醒了,也讓我想到之前,好像有個案和我表達過類似我反應的情緒張力比他表達的強。所以我也學習到,先去辨識自己想傳達的意圖,然後可以想像如果是要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表達時,自己會怎麼說,以及是去等比例放大這個傳達方式。我覺得這也提醒了我,與人互動的傳達不是為了將話語說的很精緻或漂亮,而是傳達情緒、傳達我們最人性感覺,那時才能真正說進對方的心。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6
印象最深的是,在過程中一直在訓練跟體驗不同部位的放鬆跟緊繃會有的差異,有發現到談吐內容到底是不是柔軟的、好聽的,就跟身體本身的放鬆程度有很大很大的關係,原本以為這是可以用故作鎮定的方式假裝呈現的柔和,沒想到聲音真的是騙不了人,緊張、緊繃的聲音感覺,不會因為企圖讓自己表現怡然,而有相仿的表現。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7
小蛙老師說:「你以為你放鬆了,其實你沒有。」這一句話成為很好的破題,我們開始重新感受自己身上肌肉的運用與聲音的呈現,從認識說話時下巴肌肉的正確使用方式,就是一道印象深刻的難題,大家在練習放鬆下巴、到後來加進臉頰肌肉和眼睛肌肉的使用時仍要發出聲音,一整堂課程下來,我都覺得身上有些很陌生的肌肉有著扎實痠痠軟軟的感覺。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8
小蛙老師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等比例放大」,把關心的聲音,從較近的範圍且想像你在關心朋友時會說的話,去記住話中的語氣及發音的抑揚頓挫,在將其等比例放大,聽者感受到的感覺會比較接近說者想表達的感覺。這是一個以前從沒想過或甚至不會去注意到的點,課堂練習時也才發現自己將聲音放大後,尾音的語調也會跟示範者一樣會跑掉,且與自己在低聲呢喃時的語氣有很大的不同,經過小蛙老師提點與矯正,會比較清楚如何運用聲音呈現自己想要帶給他人的感覺。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09
小蛙老師一開始就使用聲音與大家建立關係,輕鬆幽默的方式開啟今日的練習課程,小蛙老師雖然話量多、語速快,但依舊明亮、清晰、宏亮,真的是很不簡單也很專業,很厲害的是明明大家都會說話,但小蛙老師卻特別會說話XD說起來真的很有趣,而且小蛙老師能利用淺顯易懂,將聲音具象化的方式(丟接球),讓我們知道自己現在說話的感受、語調曲線、習慣是什麼,幫助我們覺察自己都是怎麼說話的,找出屬於自己原本的聲音頻率,而且還一對一協助、觀察並修正我們的發聲共鳴、施力肌肉部位、臉部肌肉運用,也量身打造心理師在諮商時,模擬坐在沙發上的姿勢、常用語句,帶著我們一步一步練習!真的是受益良多!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10
就像講師說的,我們從⼩就在學說話,每天也都在說話,但從來沒想過⾃⼰到底是怎麼說話的,每種運動都有基礎動作可以練習,那⾃⼰說話的基礎動作呢?透過講師帶領,我們也開始能練習從觀察⾃⼰開始,像是從下巴的放鬆、蘋果肌⽤⼒的訓練、還有靠牆伸展運動(然後發現我的類五⼗肩讓我有困難QQ),都可以透過這些基礎動作練習來調整⾃⼰的發聲。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11
這次最讓我驚訝的,就是學到連眼睛的調整,都能夠影響發聲的狀態這件事。把眼角往後拉一點,把眼睛瞪大一點,再做發聲時,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聲音的飽和感。在上次的諮詢中,我的「功課」全部都跟伸展有關:運動後伸展、貼牆伸展、後頸伸長、肩頸伸展全部都包辦了。這次就學到如何讓自己的發聲不要那麼用力。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12
這次的聲音課以後,我以為我的臉部肌肉,已經算還可以控制自如了(挑眉、拱顴骨、癟嘴之類的),事實證明我錯了,平常在用的肌肉根本就不是用來發聲的,要訓練臉部肌肉真的不容易,包含眼皮從中間微微的往上提,就能讓眼睛看起來更有神、更大顆,但不會有脫窗感,上嘴唇稍微往上撥,發出的聲音就能更順暢大聲,這點我倒是可以,只是要每一個字都這樣做,實在很困難,我大概到四、五個字就不行了,馬上扁音XD,還有運用轉手跟拋球,可以具現化聲音傳播的軌道,讓人更容易理解聲音怎麼出去的。
<<繼續閱讀完整文章…>>

13
謝謝所長們的用心安排,也謝謝行政夥伴們的協助 🙏~ 小蛙老師讓我們認識聲音的更多面向,從聲音更細緻地認識與微表情的關聯,原來非常細微的改變就可以影響聲音的變化,雖然自己很像麻瓜一樣,要很仔細地聽很多次才能聽出差異,真的好佩服小蛙老師對聲音的敏感度和生動活潑的教學!印象最深刻的是用拋球的方式想像聲音的傳達,真的很易懂、具體又實用!感恩能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也感謝一同參與練習的夥伴們~

歡迎各級單位學校機關邀約聲音講座,可依照需求打造專屬課程內容。


[ 外邀課程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