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怎麼辦?12種恢復喉嚨沙啞的方法

聲音沙啞怎麼辦?12種恢復喉嚨沙啞的方法

需要長時間說話,卻遇上感冒造成喉嚨沙啞,該怎麼辦?
(請注意以下建議只是治臨時突然沙啞的方法而已,對長期沙啞只能達到舒緩效果)

1、脖子肌肉伸展。
2、臀部跟大腿肌肉伸展。
3、胸大肌伸展。
4、貼牆伸展(腳跟、臀部、肩膀、頭貼牆,兩手向上舉高也貼牆)。
5、深蹲找說話的力量(重心跟力量要完全放臀部跟大腿),然後用這樣的方式說幾句話試試,站著說話的時候,也要用這樣的力量去支撐聲音。
6、平常說話的時候,試著用深蹲的力量說話,注意上身不要往前(不駝背),下巴不抬高(喉嚨痛或失聲時,很容易變成這樣說話,聲音會更出不來),維持平常說話的音高,將聲音往前拋。
7、每十至十五分鐘喝一次水,不用太多,保持聲帶濕潤就好,溫熱一點的水,可是不要過熱。
8、請不要吃過辣食物或油炸物,也不要喝任何甜的飲料,只能喝白開水,咖啡跟茶也盡量避免。
9、說話前,像仰頭漱口一樣,含一小口水說話(小心不要被嗆到),可以快速讓聲帶濕潤,不過這方法只能治標不治本。
10、拿麥克風說話的時候,注意一下聲音不要往下壓,要往前推送。(拿麥克風說話很容易有這樣的情形,尤其聲音不好的時候。)
11、可以吃喉糖,不過不要當糖果吃,中間休息吃一個,結束以後再吃,不要每小時吃,反而不好,而且一定要吃無糖的,如果有枇杷膏也可以吃,但一定要無糖。(這些東西有幫助,但多吃反而生痰。)
12、前一天晚上睡覺前用熱毛巾敷口鼻(吸熱蒸氣),刷完牙以後用鹽水漱口。中間休息時間,也可以重複上述步驟,盡量保持聲帶周圍肌肉及下巴放鬆,用身體的力量帶動聲音,就會比較輕鬆。

若有任何聲音疑問,歡迎預約聲音健檢諮詢,針對個人聲音狀態,由專業聲音教練一對一提供分析及調整方向。

[ 聲音答客問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