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說出有穿透力的聲音

輕鬆說出有穿透力的聲音

輕鬆說出有穿透力的聲音

發聲技巧第九期學員 曾慶瑄
我的興趣是有空時去家扶中心擔任志工,服務在那裡的被幫助的家庭和小孩,到目前已經邁入第七年了。服務的時候,我常需要帶領小孩子們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例如在夏令營的時候,擔任他們的小隊輔、或是在園遊會時協助指揮交通、或是在教室裡面管理秩序,因此我一直需要用簡單的幾句話就讓孩子們聽到我的指令,明白我的意思。但是這幾年來,在人很多或是他們很吵鬧的時候,我總是覺得我的聲音無法穿透其他的雜音,然後讓要聽到的人聽見;在戶外空曠的地方,我的聲音也很難傳到遠處,讓遠處的人聽清楚我在表達什麼。所以說話時我總是不自覺的用蠻力大聲吼叫,常常活動不到一半,我的聲音就沙啞了;有時連續講話的時間一長,我還會覺得喘不過氣來。就是這樣,我一直想要找到正確的說話方式,讓我說話的時候更有穿透力、更不費力、而且可以說得更清楚。
後來去年2016年9月的時候,經由一位家扶的志工大姊的推薦,才知道小蛙老師和他開的”輕鬆說話課”。上完四堂課之後,大開了我的眼界(或者應該說是”耳界”),我才了解,該如何用身體的力量,讓聲音傳出去,同時用身體不同的地方當作共鳴位置,產生高低不同的聲音,然後用在不同的場合。

上完課之後的12月底的某一天,我被家扶派到一個大馬路旁邊服務,跟另一位志工一起引導要來參加活動的父母以及孩子,保護他們安全過馬路。以前我要跟在馬路對面的夥伴溝通的時候,我的聲音總是無法穿過車輛重重的噪音,傳到馬路另一邊去。但是這次我用了小蛙老師教的胸腔共鳴的發聲技巧–在出聲時用力量將聲音往下拉,然後屁股和下腹部用力再吐氣,然後穿過聲帶以及口腔,加上臉頰肌肉用力抬高、以及放鬆的下巴–說話。如此一來我發現我的聲音,前所未有的傳到了遠方的志工夥伴的耳朵裡,也收到了對方很明確的回應;而且,我覺得我的喉嚨和聲帶變得更輕鬆,因此那一整天,我持續用胸腔共鳴的方式跟他溝通,一直到服務結束時聲音都沒有沙啞,我也不會和之前一樣喘不過氣來。這是我很久以來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自己的聲音也可以發得這麼有穿透力、這麼輕鬆。

當然,上完小蛙老師的四堂說話課之後,學到遠遠不止穿透力這一樣。課上完之後,他說他也歡迎畢業的學員錄下聲音檔寄給他,而他會幫我們鑑定我們聲音是否變好了,以及告訴我們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加強,這是我覺得從這堂課畢業之後很棒的一點,因為我自認現在能掌握的技巧還不到上課學到的四分之一,所以能夠有這樣的”售後服務”是很值得的。還有另一個非常棒的收穫就是–現在我說話,不再只是把聲音發出來、發出去之後就不管了。我現在一邊說話,一邊還能同時有意識的去聽自己聲音的高低、大小、質感、甚至是”個性”。這應該是一種自我覺察的能力吧~總之我覺得這樣很好,可以藉由不斷的練習和請教,我就會漸漸地學會分辨聲音中更多細微的變化,然後我就可以從另一個面向中去更了解自己。

詳細課程內容請見:筑君老師的輕鬆說話課

輕鬆說出有穿透力的聲音


[ 發聲技巧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Tags:
,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