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節目-聲音便利貼-好好說話

Podcast節目聲音便利貼

Podcast節目-聲音便利貼-好好說話

歡迎收聽《聲音便利貼》Podcast,我是邱筑君,一名聲音講師,也是一位聲音表演者,我喜歡戲劇、相聲、配音、唱歌,各種與聲音相關的藝術表演,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對聲音的理解與看法,希望您能喜歡。

這個節目分成四個單元:
好好說話-聊聊平時說話該注意哪些事。
聽聽相聲-介紹相聲與相聲演員的對談。
說說故事-分享故事劇樂部短篇故事。
聊聊繪本-繪本推薦及故事分析。

【好好說話】確診後為什麼聲音會不舒服或沙啞?生病之後如何讓聲音恢復

許多人確診時會喉嚨痛、聲音變小或聲音沙啞,甚至喉嚨痛等生病症狀消失,聲音仍然沒有恢復?很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身體記憶了生病時的錯誤說話方式,導致身體明明恢復健康了,聲音卻沒有恢復。這集就讓我們來聊聊,如何在生病之後,也能找回舒服自然的聲音。

繼續邀請到聲音小天使阿默一起陪聊!感謝復興電台的邀請,今年在每週五早上八~九點時段,開設十五分鐘的聲音解疑單元,也很歡迎大家收聽~

【好好說話】說話容易緊張怎麼辦?如何減輕上台前的緊張情緒

需要在人前表達或上台說話,就會開始緊張說不出話,該怎麼辦?相信上台緊張是很多人有的共同焦慮,這集就讓我們聊聊一些放鬆身體、減輕緊張的小方法吧~

繼續邀請到聲音小天使阿默一起陪聊!感謝復興電台的邀請,今年在每週五早上八~九點時段,開設十五分鐘的聲音解疑單元,也很歡迎大家收聽~

【好好說話】什麼是丹田發聲?腹式發聲肚子該怎麼用力?

每次上課問大家什麼是丹田發聲?腹式發聲到底是什麼?肚子要怎麼用力?大部分得到的回答都是往外推或肚子內收,可是如果我們實際操作,會發現不管推還收肚子,聲音雖然會變亮或大聲,可是說話很辛苦,一點也不輕鬆舒服。其實腹式發聲的重點不在肚子,而是在肛門,也就是提臀!這集讓我們一起瞭解正確的腹式發聲吧~

【好好說話】說話清楚一定要字正腔圓嗎?輕鬆將字音發清楚的說話方式

許多學生來上課前,都會跟我強調,他們只是想把話說清楚,並沒有要學字正腔圓的國語。我們對於「字正腔圓」似乎一直存在著「就是咬字很用力、很刻意說話」這樣的迷思,到底為什麼我們對國語會有這樣的誤解,到底字正腔圓或聲音清楚的國語,是長什麼樣子?其實說話清楚,不代表要用力或刻意咬字、說話,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到底什麼是「字正腔圓的國語」。

【好好說話】伸展身體讓說話更輕鬆-說話不只是身體用力更需要放鬆

這個月進入書本宣傳期,在受訪過程中,發現大家與我看這本書角度的不同,【聲音零極限:直接有效的煉聲術】這本書主要是希望能提升大家對自己聲音的覺察,並理解伸展對於說話,也就是腹式呼吸、丹田發聲的重要。希望能藉由這本書的整理,讓大家對自己聲音有更多認識及了解,讓聲音更美好~

【好好說話】我是怎麼克服上台恐懼的-透過不斷練習找到面對群眾的信心

聲音便利貼滿一年的第一集,跟大家聊聊小時候上台就容易說不出話的我,是怎麼面對自己的恐懼,透過練習慢慢找回面對群眾的自信。
我的發聲書「聲音零極限」也即將在10/24出版了!十月底會全面上市,目前開放預購中,歡迎參考官網頁面https://naturalvoices.tw/book
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收聽與支持,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好好說話】嘴唇放鬆說話聲音更清楚-嘴唇過度緊繃容易讓聲音含糊不清

說話時嘴巴是上下打開的,嘴唇緊繃會導致口型扁平,讓口腔內部空間變得狹窄,除了會讓說話不好換氣外,也會影響舌頭活動度,導致咬字不清楚。
這兩年因為戴口罩的關係,有些孩子為了減少說話時口罩移動的不適感,會不自覺只用下唇說話,導致上唇出現緊繃、肌肉無力的情形,影響說話及咬字發音。由於平常戴著口罩,很容易忽略這樣的小改變。這一集就讓我們一起瞭解嘴唇對於說話的重要性,以及怎麼改善嘴唇緊繃的方法。

【好好說話】為什麼會想清喉嚨?清喉嚨對聲音有什麼影響

清喉嚨真的是一件無法避免的事,可是清喉嚨卻容易造成聲音不適,甚至陷入越清越想清的惡性循環。到底為什麼我們會想清喉嚨,又該怎麼避免陷入不斷清喉嚨的惡性循環裡呢?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清喉嚨的原因及改善方法吧!

【好好說話】做運動會讓聲音變好聽嗎?運動對發聲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不論課堂或影片裡,我總會分享運動對發聲的影響,課堂上我也總會詢問同學是否有在運動,於是開始有人會問我,要把聲音練好是不是一定要運動呢?要做什麼樣的運動?需要花很多時間運動嗎?
運動的確是對聲音有正向影響,不過也不是越強度的運動對聲音練習越有利,這集就讓我們來瞭解運動與發聲之間的關係吧~

【好好說話】怎麼讓聲音變得比較好聽?讓別人覺得舒服好聽的聲音

這集要跟大家聊聊什麼樣的聲音才叫做好聽的聲音?不喜歡自己的聲音該怎麼調整與改善?想要擁有好聽的聲音,首先得先瞭解什麼是不好聽的聲音,為什麼會覺得這樣的聲音不好聽。這集就讓我們一起瞭解,怎麼樣讓別人覺得自己的聲音聽起來舒服好聽吧~

【好好說話】孩子常見的聲音問題-協助孩子加強表達能力的方法

這集要跟大家聊聊,家長一般常來找我協助的孩童聲音問題,最常被詢問的自然是聲音沙啞或聲音太小、不敢將聲音放出來,這部份通常我都會建議採用一對一發聲課方式,幫助孩子找回身體協調;另外就是表達內容過於簡短,或說到停不下來常常離題,這部份則是需要閱讀陪伴引導。
一起來瞭解怎麼協助孩子加強表達能力。

【好好說話】明明抬頭挺胸說話聲音還是不舒服?找回自然正確的抬頭挺胸姿勢

這集要跟大家聊的是,明明都有抬頭挺胸,讓姿勢正確,為什麼說話時還是會過度用力或覺得換氣不順?這幾年有發現許多學員不是沒有抬頭挺胸,而是過度抬頭挺胸,導致身體緊繃,反而無法順暢呼吸換氣,導致說話更累。
到底該怎麼確認自己的抬頭挺胸姿勢是不是正確呢?一起來瞭解身體與聲音在自然抬頭挺胸時,是什麼樣的狀態,又該怎麼維持吧~

【好好說話】直播如何維持好聲音-視訊直播說話該注意什麼

這集要跟大家聊的是,在面對手機、電腦等設備直播錄影時,該怎麼讓自己的聲音不會卡住或不舒服。
盯著螢幕鏡頭,容易造成駝背、身體過度前傾等姿勢不良情況,或是因鏡頭、麥克風位置,導致長時間說話後聲音不舒服。該怎麼調整姿勢跟設備,讓直播視訊時也能跟平時一樣輕鬆自在?讓我們一起來瞭解視訊直播時的聲音小訣竅。

【好好說話】戴著口罩也能清楚說話-戴口罩說話該注意什麼

這集跟大家聊戴口罩對於聲音的影響,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必須長期戴著口罩說話,因為有層遮蔽物,講話便很容易含糊不清。
讓我們一起來瞭解戴口罩說話時需要注意什麼?又該怎麼在戴口罩時,舒服又清楚的說話。
有長時間戴口罩說話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集節目囉!

【好好說話】如何在鼻塞時也能順暢說話-說話時減少鼻音的方法

天氣冷或過敏、感冒時,總會讓人容易鼻塞,變成口呼吸,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如何讓鼻子在鼻塞時仍然能呼吸,以及怎麼讓說話時鼻音不這麼明顯。
容易鼻塞、說話有鼻音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這一集!

【好好說話】你以為的溫柔其實是慵懶-讓聲音溫柔好聽又清楚

為了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溫和,或是不要太大聲干擾別人,我們總會試著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但若小聲說話常讓人聽不清楚,可能就是沒有用正確方式讓聲音變小。
小聲說話其實跟大聲說話一樣,身體也是需要用力的,並不是完全放鬆就好,完全放鬆的聲音會讓人感覺慵懶。快來瞭解怎麼正確的小聲說話吧~

【好好說話】原來臉也需要運動-讓聲音自信專業有精神

除了身體需要運動,臉也是需要運動的!
臉部運動能幫助聲音比較有精神、呼吸比較順暢、肺活量增加,甚至還能看起來專業、自信、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這麼多的好處,還不快一起來練習~

【好好說話】老師,我的聲音還有救嗎?聲音沙啞該怎麼辦?

講話講久了喉嚨會不舒服甚至會沙啞,這樣是聲帶出問題了嗎?這樣的聲音還有救嗎?
很多學員來找我諮詢或第一堂課程時,常會問「老師,我這樣的聲音還有救嗎?能練回來嗎?」
其實大部分的聲音問題都沒有你想像的嚴重!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