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音表演~精準抓住孩子們聽故事的專注眼神

學聲音表演~精準抓住孩子們聽故事的專注眼神

天母國小戲劇志工團 吳怡慧
當故事媽媽的初體驗,是在兒子剛就讀小一時的晨光時間。原以為是一件輕鬆寫意的小事,只要用類主播般甜美的嗓音,親切溫和如鄰家女孩的態度,就可以駕馭這些小蘿蔔頭,講完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沒想到整個過程如同一段慘劇,故事說得破破碎碎;講「不要講話」的字數,恐怕比講出來的故事還多;喉嚨拉再長、音高提高再多度也壓制不住小孩們此起彼落的說話聲。我最後的印象停留在導師回來後,看到我慘白的臉色,意味深長的問了句:「你還好嗎?」……

後來因為對講故事的餘悸猶存,也是對戲劇表演的熱愛而加入了天母國小戲劇志工團,除了修一些肢體表演的課程以外,還結識了聲音教學界的翹楚-小蛙老師。上小蛙老師的課之前,原本以為聲音也不過是戲劇表演的其中一環,應該不難。沒想到光上完一堂課,就如同井底的青蛙被撈起後望著廣大遼闊的天空,當場被嚇傻-這學問也太深了吧?!從說話出力點、音頻高低控制、男女老少喜怒哀樂、各色動物聲音如何呈現、甚至連說這個故事時,太陽在幾度角、所在城鎮是大是小,原來通通可以練到讓觀眾閉上眼,就可以浮現那景像。初獲至寶的戲劇團的姊妹們,躍躍欲試地磨著老師,拿著一劇本請老師深入教導,我們勤奮練習,最終幾個團員進班合力講了一個簡單的故事(簡單的故事,可是我們耗費很多很多時間慢慢兒苦練出來的)。過程雖辛苦,但結局卻神奇,每一個班(包括被導師歸結為很吵的班級)的孩子們,在我們講故事的過程中,無一不是張大眼睛、伸長耳朵,隨著我們的故事忽怒忽喜的,而我們,真不只有感動一詞可以形容!

現在的我,不再害怕單獨講故事面對這些吵起來如同小惡魔的孩子們。前陣子支援故事志工進班講故事,我竟然可以很有自信的把他們帶進我的故事節奏,可以運用一些學到的聲音變化技巧,讓他們悠遊在這些起承轉合的精彩故事裡,讓我看見他們「專注」的眼神。他們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得到了很多;而我…得到的更多。

詳細課程內容請見:聲音變變變

 


[ 外邀課程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Tags:
,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