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家常好聲音~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

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

閒話家常好聲音~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

發聲到底是什麼?明明是聲帶發出的聲音,為什麼叫腹式發聲?為大家解開發聲疑惑,一窺聲音世界的奧妙!
說話是一種全身性運動,我們在說話的時候,全身上下大概有十幾塊肌肉同時都在作用,因此必須把肌肉協調做好,才能讓聲音變得比較舒服、紮實。

大家都知道是聲帶讓我們發出聲音,那為什麼我們總是說「腹式發聲」,跟肚子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把聲音比喻成直笛,我們把直笛頭節上的笛唇(窗口)壓住,會發現不管怎麼吹都沒辦法發出聲音,人的聲帶就像是笛唇,沒有聲帶我們就無法發聲。
「共鳴」指的是正確發聲,如果共鳴位置不正確,就像我們把笛唇壓住,聲音會變薄,因此只要共鳴不飽滿,說話的聲音聽起來就是扁的,跟吉他、喇叭、直笛等樂器是一樣的。所以為什麼說上半身要放鬆,就是為了讓下半身力量把空氣從肺部推上來以後,聲音在頭骨共振時,不會因為肩膀緊繃或身體前傾,導致推送空氣力量減弱或是產生路線偏誤。

當我們從笛嘴吹氣時,吹越大力直笛聲音越大,吹越小力聲音越虛弱,吹笛子的力量就是說話時的力量,利用下半身核心肌群將氣推送上來,振動聲帶,所以我們才會說要用腹式發聲說話。
如果沒有笛頭,光吹笛身跟笛尾,是沒有聲音的,這兩節上面的氣孔,是為了控制音階用的,如果套用在人體,就是指我們的高低音。

「共鳴腔」就是在基礎發聲之上,再加上音階變化,也就是整支直笛三節合在一起使用的狀態。
高音笛、中音笛、低音笛都有自己的DoReMiFaSoLaSi,至少都有兩個八度音階。所以不管天生說話是高音、中音還低音,都一定會有自己的高低音,只是就像高音笛的最低音比低音笛的最高音來的高,每個人會有自己的高低音極限,但不論如何,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最好聽的高音與低音。

如何掌握說話時的肌肉控制力量,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歡迎參考「發聲技巧」課程,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


[ 聲音大解密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