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理諮商師發聲課程研習回饋

看見心理諮商師發聲課程研習回饋

在小蛙老師身上再次感受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件事。整個過程的小筆記包含下巴放鬆、臉頰(顴骨)拉提、眼睛後拉、舌根拉出、貼牆後的微縮下巴兼胸放腹收、下半身用力兼上半身放鬆,到最後練習的以手勢帶動具情感的聲音展現聲音。整個練習中,小蛙老師都帶著我們看到細微的調整能帶來多大的改變。映照回心理專業,也可以更體會,所有的改變、訊息的傳達或動機的催化,從內在、身體感的提升,都更能有能量地被他者接收或啟動。
感謝所長們跟小蛙老師,也謝謝昨天一起體驗跟討論的各位夥伴,讓我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帶著各種歡樂(love)


謝謝老大安排與邀請,讓我們度過了充實又有趣的一晚!
講師真的是唱作俱佳XD一步步用心解說發聲需要注意的部位,也很認真幫我們頗析調整我們每個人在說話時造成聲音卡住的點,以及帶我們體驗不同的聲音說出諮商時常用的語言聽起來的差異。
沒想到光是發出聲音竟然跟整個身體肌肉及姿勢密切相關~原來諮商時不只是全心投入,也需要「全身投入」XD


謝謝老大用心安排這個主題~
這次的課程發現身體與發聲間的關聯,邊體驗邊驚聲連連!
從沒這麼仔細去注意自己臉部動作和身體姿勢,原來一點點小小的差異就可以造成很明顯的不一樣!尤其是在表現情感的部分,透過動作的協助,可以帶入好不一樣的情感!
真的是得從頭到腳都連貫,讓身體練習動作和表達更協調~


非常有趣且收穫滿滿的一堂課🤗
小蛙老師從臉部各部位、手部、肢體的示範及練習,帶領我們逐步熟悉如何運用這些身體變化,進而讓聲音更為集中飽滿
最精彩的是小蛙老師結合了情緒內涵,把聲音變得立體生動,而能傳遞我們的意向(問候、關懷、愛)到欲投向的對象
這堂課的實際演練非常充實,會讓人開始留意到自己的身體狀態與口語表達有沒有一致或矛盾🤟
小蛙老師的幽默舉例及拆解細節,讓聲音展現自己的生命力,可以看到老師多年打下的深厚內功基礎,已熟練至人我合一👍
感謝身旁小夥伴一同觀摩及練習,讓整場活動變得更有意思,也感謝所長們邀請小蛙老師的用心(好厲害)


感謝老大安排這堂課程,讓我們親身感受小蛙老師幾近手把手的引導每一位學員從下巴、臉頰、眼睛等臉上各部位,再到身體反應、肢體動作、哪裡需要用力,哪裡需要放鬆、哪裡需要交互使用,以及哪裡是自己的不足等等的,帶領我們逐步熟悉如何運用這些身體變化,進而讓聲音更為輕鬆、正確的發出。
小蛙老師還用極具體且簡單易懂的教學方法,向學員們傳達了如何使用力量發聲,如何結合情緒元素,更讓表達出來的語言變得有對象性。
小蛙老師幽默的舉例及拆解細節,可以看到老師多年打下的深厚內功基礎,已熟練至人我合一。也讓我深刻感受到演藝人員們平時台下訓練的辛苦。
感謝在場的每一位看見的夥伴們一同學習及投入的參與演練,讓整場活動變得更活潑,再次感謝所長們邀請小蛙老師的用心。


原來臉部肌肉(下巴、臉頰、眼睛)的細微牽動和調整,或是雙手擺上擺平的姿勢調整,可以讓說話聲音的音頻和聲量有很大的不同🌹
印象最深是說話聲音變小但很清楚表達的方式,不是把音量變小聲而是肌肉力道減半~
人的身體真的充滿奧秘,聲音情感表達帶上身體姿勢,出來的聲音就不同了
謝謝小蛙老師上課太有趣豐富,謝謝一起擠眉弄眼的大家,謝謝所長們安排這樣的課👍👍


這次的課程細膩地覺察身體與聲音的關係,發現藉由身體姿勢的調整,聲音可以變得更渾厚有力及立體,更細膩地看見聲音與姿勢傳遞著不同情感的連結
原本像是呼吸般自然而然的事,藉由練習,發現下巴、臉頰與眼睛,也都在傳遞說話聲音的一部分
謝謝所長們安排這次的課程,也感謝小蛙老師帶來豐富有趣的聲音課程💕


謝謝老大的用心跟邀請這麼棒的講師!
老師帶領方式有趣且能實際練習體驗,原來聲音跟身體、面部表情的關係這麼大,超有趣!且聲音也能展現我們的情緒,若能好好說話,不僅我們能清楚表達,還能省力,甚至練核心😆,同時,也讓個案感受也所不同!👍


這堂課真的讓人深深體會何謂「牽一髮動全身」
下巴的放鬆、臉頰肌肉抬升、眼神發力、身體姿勢調整,都能讓話語傳達的力量與效果有所不同!真的是打開眼睛的一堂課!
很謝謝老師以及所長們的邀請跟安排


小蛙老師用有趣好記憶的實作方式讓我們練習肌肉放鬆和運動的方式,還有即時清晰點出大家發聲的慣性,以及調整後的差異。
她說上課所教的書上都有,實際上過之後,對於聲音的集中飽滿與自己身體姿勢、動作、使力方式的關係,覺得真的是看書無法體會到的。
對於話語中的情感怎麼透過發話的方向性、距離、核心肌群運動傳遞出來,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在晤談中的狀態,還有可以怎麼更細緻的表達。
謝謝所長們的安排,大家一起練習好歡樂,很棒的課程!


小蛙老師前半段指導說話時運用不同的臉部及身體肌肉,聲音就會有不一樣的呈現以及減少聲帶的費力。聲音不只洪亮好聽渾厚,長時間還不傷害聲帶,這對於需要長時間講課演講說話的人是很大的幫忙。但是這些肌肉的運用,需要至少每個部位兩週以上的練習與整合,方法給了,回家真的需要練。
後半部更體會到,聲音是心靈狀態的表達。想要有感情的聲音,要將注意力專注地投到對象身上,關懷的身體動作與信念,就會有溫暖的聲音。強勢攻擊的身體動作與信念,就會有吸引注意力的權威聲音。想要演出什麼樣感受的聲音,就要身心靈都用心用力的演出來,生活就是表演,溝通也是一種表演表達,刻意的表達,對方才會感受接受到。真是醍醐灌頂的一堂課,非常感謝老大所長們用心的幫我們安排。


謝謝所長們總是用心安排各式各樣專業又有趣的課程!昨晚玩得很開心,小蛙老師的內容超豐富,不僅增加我對聲音及身體構造的認識外,也學習(但沒學會XD)很多有助於發聲及表達的方式,只是我的障礙程度大概不是一堂課或是看書或筆記就有辦法獨自練習改善的,有在考慮之後是否要再找老師上課或一對一指導


謝謝老大的安排與心意
小蛙老師系統且能直接找出每個人的獨特現象,真的內力深厚呀❤️
再次謝謝小蛙老師與所長的安排👍👍


謝謝老大的用心安排。昨天雖然只有三個小時的上課,但感覺小蛙老師教給我們的東西需要好長好長的時間才能消化。直至今天,我都還在想要怎麼說話要怎麼走路要怎麼發聲。早上起床也先做了開嗓的暖身操。原來說話也可以是一種運動,原來說話時核心肌群是這麼用的。原來前傾時會這樣、那樣的影響著我們的聲音。原來個案聽到的聲音會是這樣喔~~但對我最最重要也讓我恍然大悟的事是,原來要讓眼睛看得更清楚不是努力睜開眼皮而是將眼球往後拉。這麼做完後,我立刻精神百倍。總而言之,三小時的課收獲滿滿滿~~再次的謝謝老大和小蛙老師的量身訂做的課程


喜歡小蛙老師帶領講座的生動活撥!
無論是老師讓我們抓著他的下巴感受肌肉的動向,或者老師請我們貼牆並協助我們調整姿勢以改變發聲位置。
在老師一對一的仔細協助中,可以感受到自己肌肉的運用跟聲音的變化。
搭配書籍中到位的圖文說明,也有助於自行練習。
感謝所方的用心洽談跟各種行政協助。
在看見,連聲音都被照顧到了,真好。


感謝老大跟夥伴們安排這麼有趣的講座,
在小蛙老師帶領下,發現原來身體跟聲音連結這麼緊密,
僅僅微小的動作調整,可以發出完全不同品質的聲音。
我學習到如何用更省力的方式,將聲音帶給我期待傳遞的個案或聽眾。
除了課程的學習之外,能夠跟看見的心理師伙伴們一起同樂,
也是非常令人享受的經驗。

歡迎各級單位學校機關邀約聲音講座,可依照需求打造專屬課程內容。


[ 外邀課程學員心得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