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肩駝背對聲音會造成什麼影響?

圓肩駝背對聲音會造成什麼影響?

駝背會導致需要用力說話,才能讓聲音清楚或比較大聲。因為圓肩及背肌力量不足,說話時會不自覺聳肩,讓前胸繃緊,下半身力量變成過多在腹肌,重心前傾,需要用更多力量把聲音往外推,說話自然就會越來越用力。

過度仰賴肩膀力量,聳肩拉提上身,中高音的人會出現脖子高抬,讓聲音更加高尖情形;低音的人則會出現拉扯喉頭,容易想清喉嚨,或喉頭音過多聲音含糊,陷入需要更用力將聲音提高的惡性循環。這情形就像是在講演過程中,不斷將槓鈴上舉,中途還不斷增加槓鈴重量,長時間下來自然會越來越容易累,說話也越來越用力,陷入惡性循環。

現代人使用電腦、手機、平板時間越來越多,說話吃力、說話不自覺用力,講久容易沙啞,幾乎都是這個問題造成,平時可多做肩頸伸展改善。


若有任何聲音疑問,歡迎預約聲音健檢諮詢,針對個人聲音狀態,由專業聲音教練一對一提供分析及調整方向。

[ 聲音答客問 ] 延伸閱讀



探索更多來自 衍聲說藝坊naturalvoices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