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二三事

如果從技術層面來說,說話節奏就是斷句、強調、輕重音、音階變化等等。 但簡單來說,說話節奏其實就是字和詞的意義。 現在的人大多只是「唸字」而已。 也就是說話的時候,只是把字或詞「說」出來,而沒有表達出字詞的真正意義。

模仿是學習的開始,也是一種練習。 但是模仿不是照著念就好,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 有些人的模仿,是沒有聲音情緒的,就是讓人感受不到想表達的情感,只是在唸字、在做技巧。 有想過為什麼要念這些字句嗎?有想過要傳達給別人的是什麼嗎? 在聽廣告,或是看戲劇卡通的時候,如果有被某個角色吸引,有想過是什麼在吸引你嗎?

上過我的課就會知道,我很注重聽力培養。 因為聽不出來就很難說出來。 很多人第一次來上課,都會說「我不覺得聽起來有什麼差別」,大部分的人,大概在第二、三次上課之後,就能聽出正確和不正確的差別了。 套用我聲樂老師說的一句話,「你已經錯誤使用聲帶二、三十年,怎可能要求你的聲帶一天之內就調整回來?」 面對習慣,需要的是極大的毅力和恆心去轉變,只有時時提醒自己,才可能慢慢調整完成。

有位同學苦惱的說,為何他的高音聽起來會這麼尖銳不舒服。 調整了發聲位置之後,要他重新試試看,這次他發出了正確位子的高音。 跟他說這個聲音是對的,他很驚訝的說,老師,可是這樣很大聲耶! 高音本來就要大聲啊~ 這是現在很多人高音位置不對的一個原因,因為不敢大聲叫。

聲音集中度在聲音學習裡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件事。 我發現大部分學生都會問我「怎麼讓聲音變大聲」、「怎麼讓聲音變清楚」、「怎麼讓聲音不會這麼平」,可是幾乎沒什麼人問我「怎麼讓聲音比較集中」。 我上課的時候,很喜歡問學生一個問題,「你們覺得我的聲音跟你們的有什麼不一樣?」,大部分人都會說「比較大聲」、「比較亮」、「比較高」、「比較清楚」,很少人會提到「聲音集中」這件事。